本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人大政协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统战政策 | 统战团体 |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风采>>正文
 
马铁华教授主持项目获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奖项
2021-12-28 13:47   审核人:

      2021年12月20日至22日,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四川成都举办。作为山西省唯一入围项目——中北大学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被评为优胜项目,并进入总决赛。

      根据2021年7月14日科技部发布的《科技部关于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和遴选的新机制,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根据科技部文件,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从技术角度看,是以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为基础,开辟全新技术轨道,产生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从产业角度看,应与产业结合紧密,通过形成新工艺、新产品或新模式,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换代,改变行业主流产品和市场格局,推动相关产业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征集报名、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此前,2021年10月21日,科技部经多轮评议从近3000个项目中识别出403个进入领域赛。中北大学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被评为优秀项目,是山西省唯一入围领域赛的项目。

      “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项目(现更名为:氢燃料电化学磁流体发电技术),是由马铁华教授带领的“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提出的。据马铁华教授介绍,该项目不需要质子交换膜、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的氢燃料发电新的原理,开辟了一种不同于氢燃料电池、氢内燃机的具有高效率、高功率密度、低成本、无污染、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的第三种氢能利用途径,对现有的氢燃料发电技术具有颠覆性意义。(张利平)

                                                                                  转自《环球网》


上一条:民革省直属中北大学支部委员会副主委任新和荣获“民革全省祖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条:“马铁华创新工作室”荣获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关闭窗口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凝...
· 山西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全省...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