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人大政协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统战政策 | 统战团体 |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政策>>学校政策>>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中北大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党统[2015]1号
2015-03-13 17:33   审核人:

 

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委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我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调动统战对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我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服务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拟在全校统一战线范围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

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就2015年度中北大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1、课题申请者须是我校教职工中的统战对象、党务工作人员、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人员,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2、课题申请者同年度最多只能申报两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三个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超过5人且应有适当的职称梯度。

3、获准立项的课题组要在课题负责人的组织下按立项通知要求认真研究,按期提交高校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总结或调研报告和相关成果。未按期结项将予撤项,并追回已拨经费。

二、主要选题方向

结合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和全省统战工作及我校中心工作的总体安排,提出以下主要选题方向:

1、统一战线在“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工作中发挥作用研究;

2、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特色、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3、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协商议政的知情渠道和信息途径研究;

4、高校党的建设与民主党派建设相互促进研究;

5、统一战线在高校发展中发挥作用研究(包括依法治校、民主监督等);

6、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六大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7、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8、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9、高校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参与学校管理问题研究;

10、发挥高校留学归国人员作用研究;

11、新媒体环境下高校统战工作研究;

12、新形势下大学生宗教信仰情况研究;

13、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的调研;

14、统战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

15、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

16、统战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现实途径研究;

17、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和无党派旗帜性人物培养研究;

18、党外代表人士个性化培养举措研究;

19、加强党外干部监督的工作机制研究;

20、打造统一战线智库对策研究;

21、完善就业促进机制研究;

22、我省民营经济实现突破发展的路径;

23、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24、“六权治本”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

25、加快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建议。

以上题目供申报时参考,具体选题时不必拘于这些题目的束缚,可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研究专长选择研究方向,确定具体研究题目。

三、经费资助及奖励

课题立项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课题三类。获得重点课题立项的资助5000元,获得一般课题立项的资助3000元,获得自筹课题立项的不给予资助。

课题研究成果如有以下情况,学校另行给予课题负责人500元的奖励。

1、课题研究成果(论文)获得年度国家、山西省统战理论研究评比奖励;

2、课题研究成果(调研报告)作为决策建议,被省、市相关部门或我校采纳;

3、课题研究成果(调研报告)作为两会提案,被重点督办。

四、课题的组织

1、课题申请人须填写《中北大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请从统战部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下载),经所在单位同意后上报党委统战部,党委统战部组织有关专家审核后,统一报校党委审批立项。

2、研究时间为2015年4月—9月,因形成专著或追踪调查等情况需要延长研究时间的,课题申请者应提前一个月写出申请报告报校党委统战部批准。

五、申报时间

于2015年3月25日下班前将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五份送至党委统战部办公室(主楼714房间),并发送电子版到统战部邮箱tzbrcb@nuc.edu.cn

联系电话:3925810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3年3月13日                     

上一条:关于下达中北大学2015年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的通知 党统[2015]2号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的通知(党统〔2014〕1号)
关闭窗口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凝...
· 山西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全省...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