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民主党派 | 党外知识分子 | 人大政协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统战政策 | 统战团体 |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政策>>学校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1 09:03   审核人:

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统〔2018〕3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无党派代表人士:

《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3日

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悟。根据省委统战部“晋统字〔2018〕16号”精神和省高教工委“晋高工统函〔2018〕1号”要求,经党委研究决定,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为保证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引领,引导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携手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奋斗;为实现学校“创一流、保特色”和 “百年百强”任务目标,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努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是我校担任全国、省、市、区的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我校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无党派代表人士;教学科研骨干中的党外人士;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以及我校重点联系的其他党外代表人士。

(二)坚持分类实施。针对教师岗位的党外代表人士,要切实加强其道德修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要勇于开拓创新,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针对管理岗位的党外代表人士,要切实加强其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三)坚持注重实效。紧密结合成员实际,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领会好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和时间要求,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传递正能量,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共筑中北梦。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学习,增进思想共识

1、结合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邀请相关宣讲专家、学者为党外人士作专题辅导,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进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行动认同。

2、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讲党课、作报告,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在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

3、通过统战部网站,及时发布有关政策理论和学习内容,鼓励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4、采取观影活动、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趣味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成果,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二)融入日常工作,确保活动实效

1、各基层党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结合部门、单位和个人工作实际,围绕山西转型发展、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开展教学科研、社会调研、考察实践、校企合作活动,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优势,立足本职,发挥作用。

2、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形式,为学校科学民主决策贡献力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三)树立示范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1、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及各种宣传阵地,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对先进事迹、先进人物进行深入报道,积极宣传活动中各单位学习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2、采取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开展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此项主题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促进主题活动同实际工作相融合,结合本部门实际,重在抓好落实。采取措施,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促进主题活动和实际工作相融合、相促进。

(二)示范引领。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做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带头人,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带头落实活动内容,以党性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感召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切实成为政治坚定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致力发展的表率。

(三)热情帮助。学校党委统战部要及时了解活动开展的情况,主动协调、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好开展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给予必要的人力、经费等保障,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上一条:关于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中北大学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关闭窗口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 山西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凝...
· 山西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全省...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